English

网通落成天地宽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11月16日,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中国网通宽带高速互联网CNCnet——中国高速互联网络示范工程落成开通。网通公司董事长严义埙、总裁田溯宁、网通公司首席科学顾问侯自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到目前为止,这项工程的一期工程已建成8490公里、106个中继站和17个节点,贯通了东南部的17个重点城市:北京、天津、济南、合肥、南京、上海、杭州、宁波、福州、厦门、广州、深圳、长沙、武汉、南昌、郑州、石家庄,网络总传输带宽高达4万兆(40Gbps)。预计到今年底全长将达到12000公里。

在1999年2月11日的国务院总理办公会上,由中国科学院、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铁道部、上海市政府提出的“中国高速互联网络示范工程”项目获得了批准。同年4月9日,根据国务院及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上述四方联合成立了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承担高速互联网络示范工程的建设和运营工作。

中国网通宽带高速互联网的建设,是我国第一次在长途干线上全程采用多孔HDPE管的新型信息基础网络设施,也是我国第一次大规模采用气流吹放法在HDPE管中布放光缆。

这项工程的建设速度在国内、国际通信网络的建设史上都是空前的。网通公司还创造了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建成1860公里的8孔长途管道、2条光缆的建设速度,日挖沟达到53公里,日铺设管道达到60公里。一个成熟的电信公司建设同样规模的电信网络,在美国一般需要2—2.5年,而刚刚诞生的网通却只用了1年零3个月的时间,体现了我国电信体制改革与技术创新的生命力。

刚刚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任上下来的网通公司董事长严义埙在致辞中表示:“这一示范工程的建成及其以公司的形式运营,目的是解决我国骨干网带宽的瓶颈以及采用最先进的IP为基础的技术,以降低网络通信的成本,这将为中国网络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因为有了充足的便宜的带宽就能为网络经济的开拓者们的想象力提供充足的空间。这种想象力是网络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